close

 

 

『 每一段成果都需要過程的累積 』

 

獨立出來做婚禮主持之前

我沉寂了3年左右的時間

 

最一開始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想要離開當時做了4年的公司,轉換跑道

自以為在工作上的技能已經到達頂峰

迫不及待想再飛往更遠的地方,當時並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再做甚麼

但我無意間看到了一篇文章

裡面精準的說出當時我的心聲

1. 你的老闆給你的薪水已經高於你在市場上的價值了

2. 你憑甚麼覺得你現在出去的條件,足以讓你得到比現在高的薪水

3. 如果你埋怨現在的公司,那就請你"靠自己"能賺到比現在公司給你的薪水多之後再決定去留

 

"靠自己"能賺到比現在公司給你的薪水多之後再決定去留

這段話當時一職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因此我調整自己,重新面對我當時的工作

在我被升為公司最年輕的經理同時

也很巧地當時接觸到台北市知名的婚顧公司及知名大飯店的配合

在一場主持的薪水不高的情況下

先磨自己的技術跟能耐

 

分享我的一些經驗給想入行或剛入行的朋友

 

 

一、你怎麼看待你的副業??

當時我周一到周六,正職工作時間長活動又多( 如果有一起經歷的同事們或現在還在為公司打拼的同事們 應該可以體會 )

假日常常中午晚上的場子都是滿的(當時99年~100年)正逢好年

結婚的人都愛取其長長久久及百年好合的諧音,趕在當時完婚

但如果你只是把它當成一個賺錢的工具

說真的在當時被婚顧公司抽成或飯店抽成後的價格

假日常常要你付出超過12小時的體力

請問你能堅持多久????

 

 

二、懂得尊重給你機會的人

我到現在仍然很感謝當初帶我踏進婚禮主持的婚顧公司 ( 現在還是偶有配合,只要我有空檔時間我一定會全力配合他們 )

他們願意給我機會,肯定我當時的能力

案子常常很臨時,或是因為要配合客人的面談時間

我都一定會空出我的時間來配合顧問公司或新人

那怕婚禮就是迫在眉梢

而不是一開始有你自以為是的堅持

你要知道

客人一開始並不是指名要你

你必須要先懂得尊重給你機會的人

 

三、你把誰放第一位

到現在常常會有一些剛入行的主持希望與我配合及希望我提供主持經驗與他們分享

我都會先了解你做婚禮主持的動機是甚麼

要找搭檔的夥伴我們也必須要有相同的氣味吧

但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很多人告訴我

" 他很愛舞台 很享受舞台 享受掌聲 表演慾望無窮 "

老實說我聽到這些關鍵字我很害怕耶

你要知道婚禮的主角不是你

所有的掌聲跟榮耀也不是給你

你要懂得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做到"嚴肅不呆版、輕鬆不放縱"

你的驕傲跟享受是來自新人對你的肯定

而不是你在舞台上多有魅力,你有多麼人來瘋都不足以拿來成為你要promote自己自以為的優點

( 如果你真的這麼熱愛舞台,其實你要走的不是婚禮主持,而是線上購物台 )

 

四、你是察誰的顏  觀誰的色

能夠拿起麥克風的人通常口條反應都不會太差

但你能不能讓別人感到舒服自在最為重要

要很清楚你在會場上扮演的角色

除了新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雙方的主婚人

要懂得讓Key Man感受到你對這件事的重視

還有要懂得自律,不需要把婚禮會場變成你廣發名片的地方,當一切熱鬧的感動的結束之後

你的價值才會慢慢發酵,想要找你的人,一定能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你,不須太心急

 

五、你自己就是一個品牌

既然你是一個品牌,你在堅持品質的同時,也必須要站在別人同理心的角度去體諒別人

包括與飯店、包括與婚顧公司

能在周圍條件都不盡理想的情況下,做出最理想的狀態

那才是你的價值!!

相信我,當你甚麼都還不是的時候

"堅持自我"是一件很令人反感的事情

 

六、態度

不管接下哪種工作

準時或提早到是最基本的

你不對自己要求嚴格

你期望誰來要求你

包括跟新人第一次見面

你的每一個用字遣詞都需要經過思考

新人在還沒有成為你的朋友之前

你都必須用最謹慎的態度去面對他們

 

 

 

我永遠記得我有一個朋友

私下訊息我

她是這樣說的

"小穎,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是因為看你部落格才對婚禮主持有興趣,然後我就去婚顧公司上班,

但我後來發現根本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不像你都被客人稱讚被喜歡,我常常得到客人的抱怨

我做的很挫折,我覺得很不開心,我覺得婚顧公司給我的錢少又要我做的事情很多........."

後面點點點的都是抱怨文不贅述了

我想說的是

 

婚禮是每個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日子

這天不會在重來,所以身為婚禮主持的你

並沒有失敗的藉口跟理由

你會用甚麼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婚禮

就請你加倍地將這個心思放在別人的婚禮上

你有用心

別人會感受得到:)

 

當你羨慕別人有掌聲被喜愛被推薦的背後

請看看他的背後為這件事情做了多少堅持跟努力

而你,又做了甚麼??? 

 

謹以此文常常提醒自己

還有給想入此行的朋友一點經驗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穎 / 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